English

律师业自设门槛

厉以宁呼吁建立发展大型律师事务所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口天 我有话说

据在日前召开的“中国律师2000年大会”上发布的《中国律师业发展报告》透露,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,我国律师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仍然不高,但增长幅度相当快,已由20年前的不足300人发展到近11万人,显然,律师正在成为今天的热门职业之一。为保证律师队伍积极而稳妥地扩大,今后想当律师要求将可能进一步提高。

社会对律师的需求和律师的社会、经济地位的提高,使“律考热”年年升温,今年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了20万人。《报告》指出,在今后较长时间内,律师业仍将处于扩充和增加的趋势。为了控制律师规模增加的速度,避免盲目发展造成律师队伍质量下降和法律服务市场供求不平衡,并考虑到业内人员自然减员和职业转向等因素,今后10年,中国律师规模每年的递增水平将控制在7%左右,这样,到2010年,中国律师队伍将达到20万人。鉴于“律考热”的持续升温,今后,律师准入的“门槛儿”将有所提高,主要是将对报考资格进行更严格的要求,对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也将作较大的改进和调整。对获得律师资格而转为职业律师的条件和程序也会有相应的改变。从高“门槛儿”进入的律师将更广泛地参与到社会政治、经济生活中,社会地位可能将进一步提高。

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著名经济学教授厉以宁在会上呼吁,中国律师业要加大改革力度,适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面临的竞争,同时为中国经济在“入世”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。他说,20年来,中国律师事务所由单纯的国办所发展到合伙所、合作所和国资所共存的局面,律师制度发生了重大变革。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,律师所制度还要不断创新。如创办有限合伙所,以此解决律师所的融资问题,扩大律师所规模;创办个人独资所,解决继承权问题;推行公司制,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运作,在中国建立起有知名度、有影响、可以长足发展的大型律师事务所。他指出,律师制度的这些创新,将使更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